DataTable中数据记录的统计

Posted on 2005-11-30 17:19  中国风  阅读(8184)  评论(4编辑  收藏  举报

    我们在使用Sql Server这些数据库时,可以轻松的通过Sum、Aver、Count等统计出相关结果,那么,在已经把数据检索出来的DataSet(DataTable)中呢?特别是通过Web Service获得了DataSet,这个时候,可是没有办法回头去修改Select语句来获取这些统计了。那么在DataSet/DataTable中是否可以进行统计呢?

    在MSDN中,有一篇MS推荐的统计方法,就是逐行对数据进行求和统计,这个方法,其实有等于无(或许这个方法只是针对于DataGrid求取小计用吧),因为这个方法中采用的是DataGrid的ItemDataBind事件来对数据进行累加,同我们手动写代码统计没有什么区别。

本文介绍一个简单的方法,不需要逐条记录进行计算就可以轻松的获得DataTable中的记录统计结果。这个简单的方法就是调用功能强大的DataTable的函数Compute。

一、调用说明(仅以C#为例,下同):

public object Compute(string strExpression,string strFilter)

参数:

strExpression:要计算的表达式字符串,基本上类似于Sql Server中的统计表达式

strFilter:统计的过滤字符串,只有满足这个过滤条件的记录才会被统计

二、调用举例:

    以下示例,假设一个产品销售表table,描述某商场中各促销员销售的实际记录,包含字段为:姓名(Name)、性别(Sex,0为女,1为男)、生日(Birthday)、销售产品的代码(ProID)、销售的数量(Quantity)、销售价格(Price)。

1。统计所有性别为女的销售员的数量:
table.Compute("Count(*)","Sex=0");

2。统计所有销售员中年龄大于20岁的
table.Compute("Count(*)","Birthday<'"+today);//today为今天的日期字符串

3。统计销售产品的平均价格
table.Compute("Aver(Price)","true");

4。统计产品代码为1的产品销售数量:
table.Compute("Sum(Quantity)","ProID=1");

5。统计所有产品的销售总金额:
要统计总销售金额,由于table中不存在某项产品某个促销员销售的金额数据,但我们可以通过Quantity*Price来获得。比如:
table.Compute("Sum(Quantity*Price)","true");

这里一个问题是:DataTable的统计功能没有SqlServer强,这个统计是错误的,因为Compute的统计不具备Sum(Quantity*Price)这样数据的功能。那怎么办呢?

对于这样复杂数据的统计,我们可以在DataTable中创建一个新的字段来完成,比如Amount,同时设置该字段的Expression为Quantity*Price,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统计功能了:
table.Compute("Sum(Amount)","true");

以上都是计算每一列的合计,要添加一行求合计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:

System.Data.DataRow dataRow=dataSet.Tables[0].NewRow()
'假设你的DataSet为dataSet,表在索引0位置,同时假设你的所有字段都是可以求合计的。

System.DataRow dataRow = new System.DataRow();
dataRow=DT.NewRow();

然后就是统计了:
int i ;
int fldCnt ;

fldCnt=DT.Cols.Count;

for( i=0 ;i< fldCnt-1;i++)
  dataRow(i)=DT.Compute("Sum("+i.ToString()+")","true");

DT.Rows.Add(dataRow);

好了,大功告成。希望对大家有用。

Copyright © 2024 中国风
Powered by .NET 8.0 on Kubernetes